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社區治安安全生活守護網

:::

簡介

更新日期:113-03-01

發布單位:警政署防治組

  六星計畫中社區治安區塊衍生出的三大面向,分別為針對社區犯罪預防、社區防(救)災、婦幼安全三項議題探討。規劃內容依據社區需求及特性來編寫,由下而上的執行程序、步驟、導引社區組織、居民建立正確及熟練的操作方式如下:
1.犯罪預防 --- 建立社區安全維護體系
  社區安全治安體制的運作模式,牽動著社區內犯罪發生率的首要條件,完備的訓練模式、優良的硬體設備,組織有素的社區巡守、軟體等等,可以表現出一個治安健全的社區應該具備的整體性。

  協助社區組織、居民能夠自發性參與,鼓勵繪製社區安全檢測地圖,可以由學校單位、社區附近之店家、社區組織、民眾的參與,共同找出並標示、紀錄社區內之治安死角、及容易發生治安問題的區域空間,透過社區定期(臨時)開設之安全會議討論,尋求解決方案,例如加裝路燈或監視器、加強守望相助巡守工作等等。

  居民自行檢視社區環境內問題,彙整平日生活經驗中,紀錄調查社區環境中對居民可能造成威脅的地點,在治安會議討論中提出改善的方式。針對社區組織、居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,社區取得居民共識以後,在向政府單位提出申請宣導及訓練的要求,執行社區內所欠缺的知識宣導及技能訓練。

  透過資源的整合,讓社區在辦理過程可以有明確的參考依據,提升社區治安工作的效率。

2.防救災 --- 落實社區防災系統
  社區力量可以是有限,也可以是無限大,差別只在社區內的組織、居民有沒有達成一定的共同意識。傳統社會在面對災難時,社區居民會自主性的共同跳出來抵禦、協助救災、避難,展現出保護家園的決心,這樣共同一致的力量對社區所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可觀。

  由政府單位、專業防(救)災團隊的宣導、訓練教育過程,引導社區組織、居民可以自主性的辦理社區防災之相關工作,培育社區內之專業防(救)災人員,共同邀集社區組織、居民建立防(救)災觀念, 提升及發展社區與社區間的互相協助之共同意識 ,並組織民間救援隊,培養災害緊急應變的能力。

  居民可自行檢測社區周邊環境具有淺在災害的區域,並且將此區域先做紀錄的工作,在災害發生時候可以提早預防,來防止新災害的發生。透過(推動「社區防(救)災」流程圖)』讓居民清楚理解社區內所缺少不完全的知識或技能,來向可提供協助的單位提出申請訓練。
 
防救災 --- 落實社區防災系統
  • 災害應變管理方式分為四階段:
    • 準備階段
    • 應變階段
    • 復原重建階段
    • 減災階段
  • 防災社區的特性
    • 功能性包含:
      • 災前—減災及整備
      • 災時—應變之能力
      • 災後—重建之工作
    • 具備之條件包含:
      • 社區自主性的參與
      • 社區災害意識的建立
      • 防災意識的融入日常生活
    • 配合的資源包含:
      • 政府單位、民間組織的參與
      • 實質救災器材的加入
      • 天然環境的配合

3.婦幼安全 --- 建立婦幼安全保護機制
  家庭暴力的發生因素,施暴者並不限定只是處於低學歷及社會底層的勞工百姓,高學歷主管階級也大有人在。家暴案件的預防或發生不是單一課題案件,其所衍生的個人、家庭甚至社區問題也不會是單一面向的課題。家暴防範需要社區志工、警政、醫療、司法與法律等領域之專業者整合力量提供協助。社區可以藉由教育宣導、關懷扶助、通報工作、環境改善等工作協助家暴防範。

  透過政府公權力的法律規範條約、民間專業團隊提供的協助,社區組織、居民進行家暴防範的觀念宣導工作,輔導建立社區通報機制,並牢記通報專線 113 , 養成社區組織、居民對受害者、家庭第一時間救助的觀念意識 ,迅速 通報給有關協助家暴防範之組織,以遏止事件的發生。最終的目的, 鼓勵社區發展成為「無暴力社區」。
 
婦幼安全 --- 建立婦幼安全保護機制
  • 透過社區、個人家庭與政府機關社團組織的合作:
    • 社區與個人家庭間的鄰里關懷社區安全
    • 個人家庭與政府機關社團組織之間的法律保障資源服務
    • 社區與政府機關社團組織之間的協力合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