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社區治安安全生活守護網

:::

婦幼安全

更新日期:113-03-01

發布單位:警政署防治組

婦幼安全-建立婦幼安全保護機制
J 建立婦幼安全保護機制
J 建立家暴防範系統圖
  • J1 社區治安會議
    • 我們可以利用社區暨有的組織及所召開的「社區治安會議」來討論各項有關家暴防範的工作該如何推動進行,比如從社區空間的改善,營造令人有安全感的生活環境。 目前內政部建立家暴防範系統的工作,藉助社區暨有組織,如社區守望相助隊,各組織間分工合作,期能達到預防功能。
       
  • J2 守望相助隊
    • 社區暨有的守望相助隊,除進行一般環境巡護工作外,亦可提升其專業職能,協助家暴防範工作。
       
  • J3 家暴防範工作職能訓練
    • 守望相助隊的職能訓練工作,可邀請家暴防治單位或相關學者專家指導,提升守望相助隊的職能多樣性及其專業度,以發揮更多的守望相助功能。
       
  • J4 社區組織
    • 除了守望相助隊,社區內其他組織如村里行政單位、社區發展協會、大陸及外籍新娘關懷組織等等具有行政與人力動員能力之民間組織,可透過社區治安會議邀請加入家暴防範的協力工作。
       
  • J5 宣導工作-113專線
    • 這些組織可以提供基本的宣導工作之協助,而宣導活動則對居民、學校單位等對象辦理,內容為加強社區人士對法規的認知與對通報管道的認識。 宣導工作除配合與協助家暴防治中心等單位外,亦可由社區主動辦理,並邀請相關單位協助宣導。
       
  • J6 社區關懷
    • 更積極的話,社區可以針對列管對象進行主動性的關懷以及訪視工作,降低發生率或再發生率。而對於已發生之個案,則主動進行通報,讓相關辦理單位可以在第一時間提供協助與服務,避免更大的悲劇發生。
       
  • J7 追蹤檢討
    • 社區治安會議的辦理流程具有檢討回饋的機制,利用這個機制來檢視社區的家暴防範系統之執行狀況及其成效,討論改善方案並重新協調分工,促進家暴防範工作更加落實,以達到確實防範的功效。